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正文

人体解剖学 教学实验室2018-2019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3:15

 

人体解剖学 教学实验室2018-2019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自查报告

一、       实验课教学情况自查

1.       实验课教学资料(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等)完备及执行情况

本学期承担的实验课包括:2018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和本硕人体解剖学(双语)、2016级临五局部解剖学和2016级卓越班局部解剖学(双语)、2018级护理专业人体解剖学、2018级药学专业人体解剖学、2017级控制学院人体解剖学实验和断层解剖学选修课。各门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完备,并按其执行。

2.       教学进度情况

所有课程按照教学计划顺利进行,所有任课教师按时、按计划完成了教学任务。人体解剖学上课时间为4-15周,截止本周,人体解剖学实验课已进行一半,本周进行期中的标本考试。局部解剖学实验课时间为1-10周,本周将完成所有实验课教学,并进行标本考试。护理专业人体解剖学、药学专业人体解剖学和断层解剖学选修课均按教学计划进行,控制学院人体解剖学实验尚未开始上课。

二、       教学改革

1.       实验课教学或教学方法改革(含教师开展课堂教学互动的情况

人体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均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开设了SPOC课程,学生可用于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

局部解剖学继续邀请了临床医生参与教学,临床医生和解剖教师共同带实验课,共有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齐鲁第二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和济南中心医院的8位临床医生参与了实验课教学,将最新的与解剖结构相关的临床内容传授给学生。

2.       考试改革情况(包括考试方式、形成性评价所占比例改革情况等)

人体解剖学期中实验课标本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充分体现过程性评价的作用。

3.       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情况

教师带实验课过程中一直注重课程思政,比如人体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实验课上,老师都会告诉学生要尊重、珍惜标本,学习遗体捐献者无私奉献的精神,用行动尊重他们的无言付出,用知识传递他们的无边大爱。局部解剖学实验课上,全体同学宣读解剖学誓词,分组面向大体老师默哀。

4.       教师开展实验课教学建设情况

李振中老师主持的局部解剖学和丁兆习老师主持的系统解剖学课程均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都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断层解剖学在线课程正在准备中。

三、       教研项目和教研经费执行情况

包括:中央教改专项经费执行情况和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进展情况

李振中老师主持的“双一流”人才培养专项建设项目“局部解剖学示范课堂建设”和丁兆习老师主持的“双一流”人才培养专项建设项目“MOOC背景下的多元化系统解剖学教学”,目前正准备中期考核。刘真老师主持的“以临床应用为导向的局部解剖学信息化教学的改革和深化”和扈燕来老师主持的“基于慕课引导下的人体解剖学数字化标本库的建设”是2018年度齐鲁医学院本科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目前进展顺利。

四、       反馈问题落实和整改计划

平时随时听取了学生对于教学的反馈意见,并于1030日召集2016级和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各班学生代表进行了师生座谈会,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学生对于教师的教学整体都较为满意,反映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学时紧张、学习内容多、压力大等方面。人体解剖学实验课是医学的基础课程,面对的是大学本科一年级的学生,初级接触医学专业课程,尤其是大量医学专业英文单词,感觉学习压力较大。有些同学还未适应大学和高中学习方法和形式的变化。局部解剖学实验课以实地解剖操作为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较强,反馈意见主要是希望能有更多具的大体标本进行解剖操作。座谈会上,课程组老师对于学生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尤其是对一年级学生在学习方法上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在师生座谈会之后的教师备课会中,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反馈到了具体的任课教师,并进行了讨论。对于学生提出的如将人体解剖学SPOC的测试和作业提交时间延长一周、增加随堂测试等具体问题一一进行了解决。

     

2018.11.12

 

 
上一条:生物医学工程实验中心期中教学检查
下一条:生物医学同位素研究中心实验核医学课程组期中教学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