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队伍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队伍 > 队伍建设

山东大学十分重视教学队伍建设,积极推行教师培养“朝晖计划”、“双百计划”、“学历提升计划”和“英语水平提升计划”,设立了“中青年骨干教师国际学术交流基金”,推进教师“三种经历”。 5年来,学校严格制定了专职实验技术人员招聘条件,实验室技术人员的招聘条件从全日制本科生,提高到硕士以上的应届毕业生。申请人需要经过综合学科知识笔试、心理素质测试、面试等诸多环节,这样保证各实验室都有一支高素质的实验技术队伍。


医学院还推出了一系列的培养中青年教师的计划与措施:

(1)实验教学中心的中青年教师在近年内必须到校外进修;

(2)鼓励和支持中青年教师参加各种学术会议,鼓励和支持中青年教师开设各种学术讲座;

(3)尽可能地为中青年教师主持和负责科研项目创造条件,并建立学术科研基金,在财力上对中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进行扶持,对他们的成果进行财力上的支持;

(4)通过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增进中青年教师与学界同仁的学术交流。近五年来,继续优化学术梯队结构,壮大师资队伍,加强后备梯队的建设和青年教师的培养;

(5)各实验室不断派出实验技术人员外出学习新的实验技术,学校鼓励实验技术人员承担实验室软件建设项目和其他与实验教学有关的教学研究项目,从而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学校还鼓励实验技术人员在职学习,申请硕士或博士学位,提高他们的学历层次。


成立以来,中心为落实实验教学队伍建设规划,先后派出多位教师出国访问和短期培训并派出多位教师参加国内实验培训等学习。这些教师通过外出进修学习,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为中心开出高水平的实验课程提供了师资队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