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正文

本中心成功承办教育部医学类“实验教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22日 00:00

  2007年 10月20至23日,本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了教育部医学实验教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来自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1所高校的专家,分别就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管理体制、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实验教学平台的构建、融合、创新实验课程的建立,实验教学教材的编写、使用和教学方法改革等问题作了精彩报告。全国32所医学院校的80多名教师参加了研修班。本次研修班参加人数多,学员层次高,报告和讨论涉及医学实验教学的核心问题,对全国医学实验中心建设和实验课程体系改革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    

 

  山东大学医学基础示范教学中心在医学院会议室举办了隆重的开幕式。山东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张运院士出席开班仪式并讲了话,山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应邀在研修班开班仪式上致辞。医学院党政领导全力支持了本次会议的举办。

点击播放视频

 

 

高兴亚 教授

南京医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大学办学理念与医学实践教学改革


  南京医科大学高兴亚教授做了题为“大学办学理念与医学实践教学改革”的报告。就大学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以及医科大学的发展之路给予了详细地阐述。高教授也介绍了南京医科大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情况。
 

 

张柏丽 教授

天津中医药大学实验教学部主任

  构建实验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的研究与实施-张柏丽


   天津中医药大学张柏丽教授做了题为“构建实验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的研究与实施-张柏丽”的报告。就实验教学的质量评价体系和监控体系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探讨。(观看PPT)

 

 

肖洪彬 教授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情况汇报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肖洪彬教授做了题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情况汇报”的报告。介绍了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实验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教学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以及教学效果与教学成果等。
 

 

秦晓群 教授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书记

中南大学机能学实验中心主任

  基础医学整合式创新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构建


  中南大学秦晓群教授做了题为“基础医学整合式创新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构建”的报告。实践性和创新性是医学教育的突出特征,秦教授就实验课程改革的必要性、阶段性进行了讲解,并介绍了中南大学实验教学改革的初步效果。
 

 

薛长贵 教授

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

郑州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

  郑州大学实验教学改革情况的介绍


  薛长贵教授在本次教育部医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上详细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实验教学改革情况以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介绍情况。

 

 

李光 教授

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

  哈尔滨医科大学实验教学改革情况的介绍


  李光教授在本次教育部医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上详细介绍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实验教学改革情况以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介绍情况。

 

 

曾金华 教授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书记

中南大学机能学实验中心主任

  加强实验中心建设,促进实验教学改革


  华中科技大学曾金华教授做了题为“加强实验中心建设,促进实验教学改革”的报告。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中心实验教学、实验特色、实验队伍建设以及取得的成果和示范与辐射作用。
 

 

王斌 教授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

泰山学者特聘教授

  青岛大学关于申报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的汇报


  青岛大学王斌教授做了“青岛大学关于申报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的汇报”的报告。给各位专家详细介绍了实验中心的概况、 建设目标、实验环境、实验教学、队伍建设、中心特色、教学成果、和发展规划等。
 

 

安威 教授

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

  首都医科大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


  首都医科大学 安威教授做了题为“首都医科大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报告。介绍了首都医科大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历程、成立的背景,并详细介绍了实验中心的建设和特色。
 

 

吴忠道 教授

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副院长

  整合资源、更新观念、建设共享开放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平台


  中山大学吴忠道教授做了题为“整合资源、更新观念、建设共享开放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平台”的报告。就中山大学实验教学中心的组织架构、管理与运行机制、实验队伍的建设、实验教学改革的思路与实践等与专家进行了探讨。(观看PPT)
 

 

刘传勇 教授

山东大学医学院副院长

医学院生理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构建基础、综合、创新相结合的医学实验课程体系


  
山东大学刘传勇教授做了题为“构建基础、综合、创新相结合的医学实验课程体系”的报告。给专家介绍了山东大学医学基础示范教学中心的课程改革状况。具体报告了实验课程改革的背景、实施方案、保障措施和遇到的困难。(观看PPT)
 

 

于修平 教授

国家级教学名师、原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大学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

  医学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实验课程设计


  山东大学于修平教授做了题为“医学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实验课程设计”的报告。以免疫学、微生物学和人体寄生虫学实验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基本实验、融合实验以及创新性实验的设计。(观看PPT)
 

 

高英茂 教授

国家级教学名师

  医学实验教学中的教材建设和教学方式改革


  山东大学高英茂教授做了“医学实验教学中的教材建设和教学方式改革”的报告。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山东大学医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教材队伍建设情况,并介绍了医学院的教学改革情况。
 

 

孙靖中 教授

山东大学医学院外科学教授

  医学实验教学的改革与意义


  山东大学孙靖中教授做了题为“医学实验教学的改革与意义”的报告。报告了医学教学改革的背景、国内外的经验、临床基础实验的重要性以及具体的改革措施。并介绍了目前的教学形式和内容。
 

 

胡维诚 教授

山东大学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授

  说对融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的认识与实践


  山东大学胡维诚教授做了题为“对融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的认识与实践”的报告。以机能学实验课程为例阐述了融合性实验以及设计性实验的改革背景、实验教学改革的必要性以及实验教学改革的收获和当前存在的问题。(观看PPT)
 

 

王仁卿 教授

山东大学教务处处长

  建设实践教学大平台的设想和进展


  山东大学王仁卿教授做了题为“建设实践教学大平台的设想和进展”的报告。介绍了建设实践教学平台的背景、建设实践教学平台的设想和阶段性进展。指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永恒主题,并报告了山东大学的实践教学情况。(观看PPT)
 

 

马传锋 处长

山东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

  实验室资源开发的思考与探索


  山东大学马传锋教授做了“实验室资源开发的思考与探索”的报告,介绍了山东大学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实验设备的资源共享情况。

 

 

 

 
上一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医学组首次会议纪要
下一条:中心教师编写的系列实验教材正式出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