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人员工作岗位职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中心管理制度 > 人员工作岗位职责 > 正文

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0:34

总则:

一、实验技术人员应热爱本职工作,具有敬业精神,为建设和管理好实验室积极创造性地工作。

二、实验技术人员实行坐班制。按时上下班,不得无故迟到和旷工。

三、实验室卫生、安全管理责任分配到人,分管实验室管理人员是第一责任人。

细则:

一、在实验中心指导下,全面负责所分管的实验室进行的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工作。

二、负责本实验室的设施、仪器、环境卫生和实验室制度的建设。

三、实验室布局合理,实验室家具、仪器设备整齐,桌面、仪器上无灰尘,地面无灰尘、无纸屑等垃圾与积水,地面、墙面、门窗及管道线路、开关板上无积灰与蜘蛛网等杂物,坚持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的卫生制度。

四、负责的实验室设施、设备、耗材的购买及使用管理,建立安全检查日、安全日志。实验技术人员应当根据任课教师提供的实验目的,开课人数与课程组协调实验室和课时分配,并根据任课教师提供的步骤,实验目标信息,计算所需准备试剂和耗材用量,进行购置。保持实验室卫生、整洁,实验仪器正常工作状态。

五、实验室所有的电器,室内的线路、开关、插座等用品设备,在交付使用前,应进行安装检查后,才能接通电源,并做到定期检查与维修。电源要有良好的接线,使用有金属外壳或能产生静电的电器设备,必须使外壳接地,以防操作人员不慎触电。

六、认真学习化学危险品的保管知识,危险品燃烧的灭火知识及其它应急知识,掌握保管方法,做好放射性同位素及其制品安全管理,认真检查安全设施,消除事故隐患,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七、系统掌握本学科的基本理论、本实验室有关实验的原理和实验技术,熟练地掌握本实验室各种仪器设备的使用,根据实验教学任务,做好实验预做,并做好记录,总结经验,改进实验。做好消耗材料、试剂和仪器的准备,确保实验仪器设备完好,如发现问题应积极与带教人员沟通,妥善解决。

八、根据实验教学任务,完善仪器装备和教学软件资料,培训好实验指导人员和仪器操作人员,保证实验教学顺利进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应积极开展实验装置、模型、标本的研究和自制工作。

九、熟练掌握本实验课相关的各项技术和理论,实验开展前需完整预实验并有完整的实验记录。

十、在学生实验期间,实验技术人员不得离岗,应关注实验的进展情况并巡回检查,进行规范指导和监督,但不能包办代替,要让学生独立操作,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十一、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实验指导教师(实验技术人员)须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纪律和安全操作规程。学生第一次上实验课,由实验指导人员负责宣讲《学生实验守则》及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对违反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或不听指导的学生,指导人员有权停止其实验。对造成事故者,追究其责任。严防事故,确保安全。

十二、每学年末要做好本学年有关记录、表格、帐目、卡,完成上级部门所需的有关报表,并做好使用总结,认真积累、整理实验教学档案及归档工作,形成制度,要充分利用档案资料,积极发挥实验教学档案的作用。

十三、每学期末,做好实验用品盘点,并根据下学期实验教学任务,做好下学期实验用品的申报工作,认真填写器械、药品试剂、低值耐 用品、实验动物的申报单。配合教师做好实验室开放准备的工作。

十四、做好仪器设备维修和保养工作,对仪器设备进行经常性的检查、检测、保养工作,建立切实可行的维护保养制度,定期进行检修,并做好检修记录。贵重精密仪器设备要有使用记录,并进行定期校验, 以确保其准确性、灵敏度。建立贵重精密仪器设备的技术档案。

十五、完成实验室分配的各项事务性工作。


 
上一条:实验室秘书岗位职责 (行政、教学秘书)
下一条:实验指导教师岗位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