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山大基础医学院

 

中心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介绍  

  2001年,山东大学医学院按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标准成立了医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位于山东大学西校区,隶属于医学院。为实现资源享、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医学院对原隶属于各个学科的教学实验室进行了整合,构建了医学形态学、医学机能学、细胞及分子医学和临床基础四个医学基础实验教学平台和一个大学生开放创新实验室。四个实验教学平台下设人体解剖学、形态学、机能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等六个基础教学实验室和实验核医学、诊断学、手术学、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等4个专业实验室。2002年,机能学、形态学等六个基础教学实验室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一类教学实验室。2006年中心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为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医学基础实验教学、临床基础训练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平台。 同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学校和学院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主任和副主任由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教学和科研成绩突出的专家担任。中心现有专职人员72人,其中教授20人,副高职称17人;11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具有硕士学位。学校十分重视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积极推行教师培养“朝晖计划”、“双百计划”、“学历提升计划”和“英语水平提升计划”,推进青年教师“三种经历”。 中心先后派出多位教师出国访问和短期培训以提高中心教师的业务水平。

  实验教学中心成立几年来,学校投资了大量资金进行设备购置和实验室改造,并且通过承担课题的形式,进行了实验室软件建设,明显改善了实验教学环境。中心在课程设置、学生培养等方面更新了教学理念,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起到了良好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邮编:250012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s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