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top
四、山 东 医 学 院
首页 > 院史展览 > 第二展厅

  1952年华东区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委员会决定,齐鲁大学医学院与山东医学院合并,校址迁到齐鲁大学校园,定名为山东医学院,院长由山东省卫生厅厅长白备伍兼任。10月8日召开院系调整胜利完成大会,标志着新山东医学院正式成立。合并后的山东医学院10月20日开学,设医学系、卫生系和药科,教师221人,在校生2057人。
  1955年全国再次进行系科调整,山东医学院公共卫生和药学两系停办,公共卫生系学生及部分师资调到中南同济医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和山西医学院;药学系学生和师资调至四川医学院。中级药剂士班并入东北药学院附属中级药剂学校,药学系药剂学教研组调至北京医学院药学系。经过调整山东医学院成为专业单一的医学院校。

  1953年9月21日召开第一届教学会议,在学习苏联凯洛夫教育学的基础上进行教学改革,完善教学制度,实行教研室集体备课和预讲制度,在课前有计划有组织的研究教材,写好教案,加强课堂启发式教学;加强对学生实验的指导,培养动手能力;采纳口试考试方式。

  抗美援朝时期,学院组织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签名运动,并组织医疗队和义务输血队,四届100名同学毕业参军奔赴战场。

  院系调整后齐鲁大学校园在校生数由原来的200人激增到2000余人,校舍严重不足,学校暂时搭建帐篷做餐厅、教室和礼堂,同时积极筹资进行教学楼、教工和学生宿舍扩建,全校教职工和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学校建设。

  1955年学校成立科学研究科并设立九个科学研究专题委员会,在学生中也成立学生科研小组。1956年 《山东医学院学报》创刊,促进了学院的科研工作。
   1958年,以杨仁中医师为首的课题组研制成功第一型人工喉,用以协助喉切除和喉损伤病人发音,在全国引起轰动,成为山东医学院“向科学进军”的重要成果。

  院系调整之初,山东医学院集中了两个学校的医科师资,力量颇为雄厚。医学院抽调了大量教师支援其他单位的建设。
  1953年宫乃泉在上海筹建军事医学科学院,抽调周廷冲、黄翠芬、沈霁春等教授参加,他们后来都成为军事医学科学院首批学科带头人。
  1956和1958年支援新疆医学院25人。
  1957年支援内蒙古医学院 8人。
  1958年支持济宁医学院 19人。
  1961-1963年支持山东中医学院 11人。
  1966年支持潍坊医学院 19人。

  十年动乱期间学校的正常秩序受到严重破坏。
  1970年7月山东医学院与山东中医学院合并,按照“面向农村,面向工矿,面向工农”“实行开门办学”的要求,学校搬迁到泰安地区新泰县楼德镇办学。
  1971年11月20日恢复招生,当年招收医疗、中医和药学专业学生1069名。
  1973年下学期主要力量迁回济南,中医系、药学系迁回济南上课。
  1975年恢复山东中医学院并迁回济南原址,同年在楼德成立分院,山东医学院留约1/3的人力、物力,以便建院。楼德分院1979年搬到泰安,1981年独立,更名为泰山医学院。
  1971 – 1976年共招收6届2816名学生。

   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山东医学院恢复和增设了卫生和口腔两个专业,使招生专达到四个(医疗、药学、卫生、口腔)。
  1978年6月,国务院决定对山东医学院实行由卫生部和山东省双重领导,以卫生部为主领导体制。山东医学院成为全国13所部属医学院校之一。

  1977年卫生部启动统编教材的编写工作,我校教师主编了妇产科学(苏应宽主编)、核医学(周申主编)、诊断学(戚仁铎主编)和局部解剖学(曹献廷主编)。
  1979年,卫生部批准山东医学院增设六年制英语班。
  山东医学院双语教学的做法一直坚持至今,成为我校医学教育一大特色,并培养了一大批英语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医学毕业生。

  1985年卫生部批准山东医学院更名为“ 山东医科大学”,增设高级护理专业,至此学校有了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口腔医学、药学、护理学等5个专业。1998年批准设立临床医学博士后流动站,学校成为多学科、多层次、多种形式办学的综合性医科大学。
  1988年山东医科大学成为首批14所增设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学校之一。1995年山东医科大学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七年制教学质量评估。“厚基础,重技能”成为该专业毕业生的特色。

  第二医院于1987年由卫生部批准建设,历经十余年的人才储备和基础建设,于1997年5月18日正式开业,学校从此拥有了第二所具有三级甲等医院规模和水平的综合医院。
  1990年卫生部批准学校成立附属口腔医院,口腔医学院从此成为(学)院(医)院合一的单位,2007年同时冠名山东省口腔医院。

  1991年9月16日山东医科大学举行建校80周年庆典。

  1992年,卫生部批准山东医学院建立耳鼻喉科学重点实验室,王廷础教授任实验室主任,学校从此拥有了省部级科研平台。
  1995年,山东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部更名为基础医学院,山东医科大学王廷础校长和日本和歌山医科大学校长一起为基础医学院成立揭牌。

  2000年7月22日,山东医科大学与山东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合并成新的山东大学;2001年1月学校进行学院调整,保留原山东医科大学的药学院、护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口腔学院,将基础医学院和临床医学部合并组建新的山东大学医学院。
 

  

提示:点击图片可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