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top
三、华东白求恩医学院与山东省立医院合并
首页 > 院史展览 > 第二展厅
  1948年9月济南解放后,华东白求恩学院迁进济南,驻经五路纬九路。学校于10月开始招生,先后录取医科、药科、化验科、护士科新学员500余名。1948年11月与山东省立医学院合并。华东国际和平医院同时进驻济南,并与山东省立医院合并,仍作为华东白求恩医学院的教学医院。1949年5月学校划归山东省人民政府领导,更名为山东省立医学院;1949年9月宫乃泉调往上海,白备伍兼任院长。1950年12月学校更名为山东医学院。

  学校迁到济南后,虽然财力、物力都很困难,学校依然积极筹款改善教学条件,先后建立了各学科及实验室。

  公共卫生科建立了公共卫生实验场并对外开放,经常去乡村开展疾病预防工作,并开设各种进修班,培训公共卫生学科的高级、中级师资和工作人员,对新中国的公共卫生事业和疾病预防工作做出重要贡献 。

  华东白求恩医学院附设化验学校,招收化验专科(学制2年)、化验技师班(学制2年)和化验培训班的学员。

  华东白求恩学学院附设药科,招收药科专业、药学轮训班等学员。

  医学院师生利用自身的学科资源优势,根据当时中国大众普遍缺乏现代卫生知识的状况,举办各类展出,以浅显易懂的模型和图画向民众介绍健康卫生知识,并开展疾病预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