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top
七、华美医院,教会联合办校医道学堂
首页 > 院史展览 > 第一展厅
  1903年联合董事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决定将各教会所办的医学堂联合,成立山东共和医道学堂,聂会东任校长,教学地点暂时分散各地,学生轮流在各地上课和实习,四个教学点的负责人分别是青州武成献,济南聂会东,邹平巴德顺和沂州章嘉乐(Dr. Charles F.Johnson)。1907年,英国浸礼会利用从阿辛顿基金会获得的资助在济南筹建一所医院和医学堂,1911年4月17日医学堂主楼落成,举行庆祝典礼,山东巡抚孙宝琦等到场祝贺并捐银千两,标志着共和医道学堂正式定址济南 。
  1890年,聂会东被美国长老会调到济南协助教会工作,将东关华美街的一所医院扩大,称华美医院;并建学校和学生宿舍,称华美医校。至1902年,该医校共有四个班,20名学生,均为男生。

  至1900年,美国长老会和英国浸礼会分别在山东不同地区开办了书院和学堂,为进一步优化整合教育资源,两教会各派出代表共7人于1902年6月13日在青州举行联席会,决定将两个教会所办学校合并,组建几个联合的学院,称山东新教大学(Shantung Protestant University)。由美国长老会负责在潍县举办文理学院,由英浸礼会在青州举办神学院,另拟举办一个联合的医学院。
  会上还决定成立联合董事会(Board of Directors),由两家教会各自派出三名代表参加。董事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商议两家联合办学的具体事宜。
  1903年成立山东共和医道学堂(Shantung Union Medical College),聂会东任校长。
  1904年,美长老会在烟台教士馆、登州、曲阜、潍县、沂州等地的神学班学生都合并到青州共合神道学堂,仲均安任院长;1905年卜道成任院长。
  1909年1月,校董事会将山东新教大学更名为山东基督教大学(Shantung Christian University)。
  1915年,校务委员会批准山东基督教大学以“齐鲁大学”(Cheeloo University)为非正式用名,此时的齐鲁大学各校分布在潍县(广文学堂)、济南(共和医道学堂)和青州(共和神学堂和师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