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top
四、青 州 培 真 书 院
首页 > 院史展览 > 第一展厅
  1887年培真书院开设社会教育,建有博物堂,由怀恩光筹建。博古堂展出了地球仪、望远镜、火车模型等,向古老的中国展示了西方现代科学文明。

  仲均安(Alfred G. Jones),1846-1905,英国浸礼会传教士,1876年11月到达青州传教,1881年在青州创建圣经学堂,1893扩建为葛罗神学院。在青州开展工业实验,建设纺线局;改良农业,引进新的蚕种和棉花品种,著有《证真秘诀》、《祀先探原》、《道原晰义》、《道通年表》、《山东贫困考》和《字学新法》等著作。

  怀恩光(John Sutherland Whitewright ) ,18581926,英国人,基督教浸礼会传教士,1880年到青州传教,次年建圣经学堂,1893年发展成为葛罗神学院。1887年在青州办博物堂,1904年移至济南,更名为广智院,后成为齐鲁大学的社会教育科。1917年后在齐鲁大学神学院任教。出版《官话初阶》等著作。


  1881年英国浸礼会牧师仲均安(Alfred G. Jones)和怀恩光(J.S.Whitewright)创办圣经学堂(Theological Institute ),培养布道员。1885年发展成为青州神学院(Tsingchow Theological College),中文校名培真书院,学制五年。1887年增设师范学校,由卜道成(J.P.Bruce)主管。1893年接受英国爱德华罗宾逊夫妇(Mr. & Mrs. Edward Robinson)捐助,在东华门街新建校舍,取名葛罗神学院(Goich-Robinson Theological College)。分正备两馆:正馆为神科,培养中籍牧师、传教士;备馆为师范科,培养初级学堂教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