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top
三、老 舍 在 齐 鲁 大 学
首页 > 院史展览 > 第一展厅
  老舍1930年7月受邀到齐鲁大学任教,1934年9月转到青岛山东大学,1937年7月回到齐鲁大学,11月份再次离开,在齐鲁大学工作共计4年半的时间。
  老舍初到齐鲁大学时任国学研究所文学主任兼文学院新文学教授,并任《齐鲁月刊》编辑部主任,《齐大月刊》创刊号于1930年10月10日正式出版,老舍作“发刊词” 。
  老舍不仅在《齐大月刊》的组稿和编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还经常在上面发表新文学作品,从1930年10月至1932年4月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老舍先生在《齐大月刊》上先后发表了20多篇作品,这些作品既有小说、诗歌、散文,也有论文和译著。
  老舍先生在齐鲁大学开设“新学”课程,包括“新文学概论”、“文艺批评”、“小说和做法”、“但丁研究”和“莎士比亚研究”等,为齐鲁大学国文系的课程带来了清新之风,深受学生欢迎。
  老舍在齐鲁大学工作期间创作了著名的散文《济南的冬天》,长篇小说《大明湖》《猫城记》《离婚》《牛天赐传》,短篇小说集《赶集》和《老舍幽默诗文集》等。《大明湖》未及出版就毁于日本人的炮火。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11月老舍别妻抛子,只身前往武汉,投入到文艺界的抗日洪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