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top
二十、齐 大 老 建 筑
首页 > 院史展览 > 第一展厅
  齐鲁大学拥有数个规模宏大的建筑群,仅济南校区就包括齐鲁大学主校园(现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齐鲁大学医院和广智院三个院落,占地800余亩,各种建筑近四十座,大多都完好保存,堪称近现代建筑博物馆。2006年被列为山东省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大学主校园由校长卜道成筹划,美国工程师佩利姆(G.H. Perriam)设计,芝加哥三家公司负责建设。所有建筑均以德国、英国、美国的风格为主,并采用了大量中国传统民居建筑手法和符号,为集仿主义手法的代表,颇有建筑艺术价值,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建筑文化。整个建筑群规模宏大、富丽堂皇。办公、教学、运动、生活分区建设,各种设施完备、耐用,至今不衰。
  主校园教学区南北轴线长达200多米,轴线最北端为办公楼,最南端为康穆礼拜堂,往南两侧依次有考文楼与柏根楼相对、葛罗神学院与奥古斯丁图书馆相对,六栋建筑围合成长200米,宽100米的中心花园,八条卵石铺成的道路呈放射性布置,为西方园林式布局。校园内的主要道路均以两旁栽植的花木命名,由北向南为杏林路、槐荫路、丹枫路、松音路、青杨路、长柏路。校园内绿树成荫,四季花香,为当时全国最好的校园之一。

校 友 门

  齐鲁大学校门,1924年由齐鲁大学千名校友为庆祝建校60周年捐资修建,故命名为“校友门”。门的造型采用中国传统的三间三叠牌楼的形式,大门牌楼主门顶较高,两侧门顶稍矮,形成一个“山”字形,支撑立柱是典型的现代建筑,中西合璧、浑然一体的建筑风格在这座建筑上体现得非常完美。门楣正面匾额上的校名经历了“齐鲁大学”、“山东医学院”、“山东医科大学”和“山东大学”的变迁。

考 文 楼

  考文楼(Calvin Mateer Hall)是齐鲁大学的物理楼,建于1919年,为纪念文会馆的创始人狄考文而命名,是一座中西合璧、庄重典雅的大体量教学楼。大门由楼体凸出一个斜坡式前厦而成,两侧是高大宽厚的墙垛,门外两侧是中国传统的大型抱鼓石,屋顶为中国传统硬山顶,主楼一层和二层之间的砖雕上都雕着万字纹、寿字、中国节、菊花等图案;主楼两翼都有单层建筑作为附属向外延伸,使整体建筑错落有致、独具美感。中间的主体和两翼的几个硬山山墙头上的墀头处理和雕刻都很精致,带有济南传统民居的风韵。该楼现为教学五楼。

办 公 楼

  齐鲁大学办公楼,又称麦柯密古楼,建于1923年。该建筑北立面三层,南立面四层,屋顶歇山交叉,高高翘起的翼角极富中国传统韵味。建筑风格古朴典雅,造型庄重大方,比例尺度恰当,是西方建筑师将欧洲近代建筑与中国传统建筑相结合的一个尝试,被誉为“中国建筑复兴样式”的代表作,该楼1997年毁于火灾。

柏 尔 根 楼

  柏尔根楼( Bergen Hall )建成于1917年,是齐鲁大学初期的主要建筑之一,是齐鲁大学化学、生物学教学楼,为纪念齐鲁大学校长柏尔根而命名。柏尔根楼临近大学校门,位于中心花园西侧,与考文楼东西相对,也是一座典型的中西合璧式建筑,建筑风格与考文楼相似,不同的是柏尔根楼东西有两个石框墙门,门由石仿木制将古代彩绘雕刻成立体图案,是一种建筑学上的创新。现为教学三楼。

康穆礼拜堂

  康穆礼拜堂 ( Kumler Chapel )建成于1923年,曾经是齐鲁大学的中心建筑,选址在地势最高的校园南部台地上,平面为拉丁十字形,主立面为西立面,该建筑全部以大块蘑菇石砌筑,与几个教学楼风格迥异。
  该建筑为除圣公会外其他14个教派在院内修建的联合礼拜堂。除供校内教徒进行宗教活动外,也是举行重要校务活动(如毕业典礼)的场所,上世纪20年代初,罗素、杜威、泰戈尔等世界名人访华来济,都在此做过演讲。 1959年该建筑被拆除,改建为现在的教学八楼。

葛罗神学院楼(现教学四楼)


奥古斯丁图书馆

  奥古斯丁图书馆(Augustine Library),建于1922年,为加拿大温尼伯(Winnipeg)奥古斯丁长老支会捐款修建。建筑风格与葛罗神学院楼相似,也是两层建筑,曾经藏书十余万册。上世纪八十年代被拆除后在原址建设了现在的教学七楼。

别 墅 楼

  在长柏路上有十二座西式别墅楼,从东到西一字排开,仿佛一个规模宏大的别墅建筑展览。这十二座西式建筑形态各异、千姿百态,是济南市最集中的西式别墅建筑群,在每栋别墅楼的北面都建有附属平房院落。这些别墅当时主要供教会派遣来的教授及其家人居住,现大都保存完 好。

圣·保罗教堂

  在校门口西侧,建于1919年,原为英国圣公会所建立的独立教堂,与圣.保罗教堂通过走廊连为一体,是三座连体别墅。曾经是神职人员居住的地方,也曾经做过齐鲁大学招待所和女生宿舍。

四 百 号 院

  建于1916年的四百号院坐落于考文楼的东侧,由四列八栋二层的砖木宿舍楼组成,围成4个院落。每个院落有约100间7-8平米的房间构成,曾经是齐鲁大学男学生宿舍。

景兰斋和美德楼

  景兰斋和美德楼都曾是齐大女生宿舍,建于校园西侧,为纪念齐大两位女生部主任兰女士和麦美德女士而命名。建于1924年的景兰斋是一幢纯粹的欧式建筑,建筑风格为早期西方现代派建筑。整座楼体两侧高,中间偏低,屋顶阁楼上几个曲线形老虎窗尤其引人注目。美德楼建于1933年,建筑风格与景兰斋相似,是由东西走向的两座小楼和西侧连廊围成的院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