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top
十九、广智院,国学研究所
首页 > 院史展览 > 第一展厅

广 智 院

  广智院前身是1887年英国传教士怀恩光在青州开设的博物堂,1904年搬到济南,更名为“广智院”,借以表达“广其智识” 的含义。1917年成为齐鲁大学的社会教育科。
  广智院是一所综合性博物馆,展览馆总面积约为2万平米。陈列品包括动物、植物、矿物、天文、地理、机工、卫生、 生理、农产、文教、艺术、历史、古物等13个门类,采用展橱、镜框、挂图等方式,展品万余件,分2000余组,常年开放。开办之初,观众趋之若鹜,几年内即达数百万人次。


国 学 研 究 所

  1930年创办,经费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和中国燕京大学联合组成的哈佛燕京学社,栾调甫任首任主任。成立当年聘请老舍、郝立权、余天庥、王敦化、范迪瑞等学者到齐鲁大学执教兼从事研究,抗战时期在成都又邀请到顾颉刚、钱宾四、杨向奎、胡厚选、严耕望等知名学者加盟,获得很大发展。国学研究所主要从事国学研究和国学期刊及专著的出版,研究所人员同时到齐大文学院执教,受到学生的欢迎,也推动了国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