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top
十七、附 设 教 学 医 院
首页 > 院史展览 > 第一展厅
  依靠英国浸礼会的全力资助,共和医道学堂附设的共和医院(1917年后改称齐大医院)与共和医道学堂同期建设,1911年医学大讲堂和诊病所落成,1915建成养病所,1936年建成新门诊病房楼,病床数达150张。医院内设施先进,技术力量雄厚,是当时国内最好的医院之一。

医学大讲堂(新兴楼)

  1909年开始兴建,建筑面积3016平方米,是共合医道学堂的主体建筑,当时称大主楼。楼内有会计室、教室,还有可容纳百余名学生的大会堂,有设有阶梯座位的手术室,以及组织学、药理学、生理学、病理学和临床等各类实验室。一层还有部分高级病房。当时齐鲁大学医科科长聂会东的办公室以及医学编译部、图书室也在此楼内。解放后更名为新兴楼,现为齐鲁医院办公二楼。

养病所(共和楼)

  1914年开始修建,1915年竣工。该楼为三层砖木结构,建筑面积3171平方米,是当时医院最大的建筑物,楼内有院长办公室、护士长办公室等,有病床115张,设割症房(手术室)、化验室、X光室、配药室等。解放后更名为共和楼,现为齐鲁医院办公一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