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top
十六、延安中央医院里的齐鲁毕业生
首页 > 院史展览 > 第一展厅
  延安中央医院1939年建于延安,主要建筑为40多个窑洞,医疗设备和器械绝大多数都是自己制作,条件极其艰苦。1939年11月医院正式开业,是中央机关和边区居民的第一所医院。

  魏一斋(1906—1975),山东省寿光人,1934年毕业于齐鲁大学医学院,留校任妇产科医师。1936年进北平协和医院深造,抗战爆发后参加抗日救国宣传团体,后到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工作,1939年9月到延安,历任中央卫生部直属卫生所医务主任,八路军医院医务主任,中央医院医务主任、院长。1940年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人的题词勉励。1949年建国后,他先后任(青岛)山东大学医学院院长兼青岛市卫生局长、中央卫生部医学教育司副司长、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会副主任委员等职。
  金茂岳(1906-1987),回族,山东泰安人,1935年毕业于齐鲁大学医学院后留校工作。抗战初期参加中国红十字协会医疗队,在战地医院救治抗战伤员,后来经林伯渠介绍到延安,在中央医院工作。在延安的8年中,他曾是李讷(毛泽东的女儿)、林豆豆(林彪的女儿)、贺鹏飞(贺龙的儿子)、陈伟力(陈云的女儿)等3000多人出生时的接生医生。由于其精湛的医术和实事求是的作风,获得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题词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