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top
十一、迁往成都,复员与南迁,院系调整
首页 > 院史展览 > 第一展厅

  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9月齐鲁大学宣布停止在济南的上课及校务,骨干教师和大部分学生迁到四川成都,与华西协和大学、金陵大学、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燕京大学等在华西坝办学,史称“华西坝五大学”。
  抗战时期华西坝上五大学虽然都拥有自己的师资和课程,但共用教学实验室及设备,各学校间学分互认,共享师资和课程。
  抗战时期在华西坝的齐鲁大学三个学院除正常招生、办学和毕业外,还获得了以下发展:
  1.医学院和理学院联合设立寄生虫研究所,培养硕士研究生。
  2.适应国家需要,在理学院增设药学系。
  3.国学研究所因邀请顾劼刚、钱宾四、杨向奎、胡厚选、沈镜如等的加盟而得到极大发展。

  1951年1月华东军政委员会教育部接管并出资补助齐鲁大学,解聘外籍教师的行政和董事职务,中国人彻底收回教育主权。
  1952 年9月全国院系调整,齐鲁大学被撤销,所属院系与其他高校合并。

  抗战胜利后齐鲁大学师生返回济南,1946年10月恢复在济南招生。
  1948年济南解放前夕,齐鲁大学再次迁校,文理学院迁往浙江杭州郊外的云栖寺,克服困难正常上课,实验课程借用浙江大学的仪器设备和实验室;医学院则迁往福州,借居协和医院开课。

  1944年,国民政府号召知识青年从军,齐大学生积极响应,医学院45届学生全体应征,并发表“告全校同学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