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 页 >> 纪念文集

深切怀念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王永贵教授


 


 


王永贵教授的学术贡献

山东大学医学院 刘树伟

在纪念我国著名解剖学家王永贵教授诞辰100周年之际,总结他的学术贡献,对追思先人、教育后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永贵教授是我国老一辈解剖学工作者,早在1941年就投身人体解剖学事业。于长达60多年的解剖学生涯中,他在开辟我国人体断层解剖学研究领域和坚持与发展实地解剖学教学模式等工作中做出了卓越贡献。
 

一、开辟了我国人体断层解剖学研究领域

1970年以来,由于断层影像技术B超、CTMRI的发展及其在临床诊治中的应用,断层解剖学受到广泛重视。上世纪80年代初,在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前身)资助下,王永贵教授指导研究生于国内率先开展了人体断层解剖学研究。截至1992年,他共指导了8名研究生,开展了人体各个部分三种基本断面的解剖学研究,切制了100多具人体标本,绘制了8部人体断面解剖学图谱,发表了一批研究论文,开辟了我国人体解剖学研究的新领域。这些图谱的大部分被应用于人体断层解剖学教学,为我国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所培养的大部分研究生至今仍然坚持在断层解剖学或医学影像学工作岗位,为我国断层解剖学研究和课程教学做出了重要贡献,有的还成长为中国解剖学会断层影像解剖学分会主任委员。因此,王永贵教授是我国当之无愧的人体断层解剖学的先驱和奠基人。
 

二、坚持与发展了实地解剖学教学模式

目前,国际上临床医学专业的人体解剖学有两种教学模式。一种是系统解剖学与局部解剖学分开设置的大系解小局解教学模式;另一种是系统解剖学与局部解剖学合一的实地解剖学教学模式。由于前苏联的影响,我国医学院校多采用第一种教学模式,相应的教材也分为两本。王永贵教授认为实地解剖学教学模式增加了解剖操作时间,减少了讲课时数,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锻炼了学生动手能力和灵活应用知识能力,因此是一种更为有效的教学模式。在他领导下,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原华西医科大学)和部分医学院校一直坚持实地解剖学教学模式,并于1994年一起编写了系统解剖学与局部解剖学合一的全国规划教材《解剖学》。该书由王永贵教授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于1997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为坚持和发展以实地解剖学为主体的人体解剖学教学模式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主编了《中国医学百科全书解剖学》

上世纪80年代,在国家卫生部领导下,全国医学界著名专家、教授和中青年骨干一起完成了首部《中国医学百科全书》的编写工作,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这是我国医学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中国医学百科全书》是一部专业性很强的医学参考工具书,它与一般的著作不同,以条目形式撰写,比词典详尽,比教材深入,比专著精炼。其中的解剖学卷,由王永贵教授主编。他组织了全国各著名高校的解剖学工作者,历经数年,于1988年出版了《中国医学百科全书•解剖学》。该书选收了解剖学中最基本内容的名词、术语等336条,涵盖了总论、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和体质人类学等解剖学分支学科,收集整理了汉英(拉)解剖学词汇,为广大读者奉献了一本规范的人体解剖学参考工具书,对后来的人体解剖学教材与专著的编写产生了重大影响,具有不朽的重要学术价值。
 

四、翻译了格兰特《解剖学方法》第6

1966年,王永贵与陆振山、高贤华等一起翻译并出版了加拿大著名解剖学家格兰特(J. C. Boileau Grant)所著的《解剖学方法》(A Method of Anatomy)第6版。《解剖学方法》一书按人体的局部分区进行描述,不但介绍了人体结构的形态以及相互关系的规律,而且同时密切联系了生理机能和临床应用;其第二个特点是以比较解剖学和胚胎学资料为依据,对人体形态结构的形成予以说理,加深了读者对解剖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其第三个鲜明特点是线条图简洁明快,生动形象,易学易画,妙趣横生。这部著作的中文版共668页,插图近900幅。在当时资料极其缺乏的情况下,这本书在国内应用广泛,对我国人体解剖学的人才培养和临床应用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五、翻译了著名的《外科解剖学萃要》第11

1982年,他与丁嶙山一起翻译了南非外科医生杜普利塞斯(D. J. Du Plessis)主编的《外科解剖学萃要》(A Synopsis of Surgical Anatomy)第11版,由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出版发行。这部著作的第1-10版由南非著名外科医生麦格雷戈(Lee McGregor)主编,第1版于1932年在约翰内斯堡出版,由于麦格雷戈突然去世,第11版由杜普利塞斯继任主编。《外科解剖学萃要》不同于以系统描述为主的一般解剖学书籍,而是由一系列短篇论文组成。每一篇论文以外科应用为主线,分别介绍感兴趣区域的正常解剖和异常解剖,对外科手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书共856页,插图779幅,主要为绘制简洁的线条图。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我国刚刚改革开放,百废待兴。所以,这部著作中文版的出版对我国人体解剖学从以理论为主的传统模式向以应用为主的临床解剖学模式的转变起到了推动作用。正如著名临床解剖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教授所说的那样:“当我探索开拓显微外科解剖学和现代临床应用解剖学研究新方向时,王永贵教授著作的《外科解剖学萃要》,就是一盏导航的明灯,一直照耀着我,勇往直前去奋斗。”

 

山东大学医学院 Copyrights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