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 页 >> 纪念文集

济南25岁“最美护士”捐出遗体:我不想窝窝囊囊地走


日期2015-02-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济南25岁“最美护士”捐出遗体:我不想窝窝囊囊地走

济南25岁“最美护士”捐出遗体:我不想窝窝囊囊地走

  “我还是想,把遗体捐了吧,这么多人都帮助我,不想就这么窝窝囊囊地走了。”临终前几天,25岁的齐鲁医院产科护士杨文玲仍在劝说自己的哥哥,接受自己最后的请求。1月31日,她因白血病离世后,实现了最后的心愿:捐献出遗体和眼角膜。

  “我们都很敬佩文玲的选择,她是一个坚强的姑娘,作为护理人员,最后依然想着要捐献遗体,来促进医学的进步。”齐鲁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办公室主任、法规处处长董来东说。

  工作一年 白血病缠上“白衣天使”

  2月2日,杨文玲的哥哥杨先生在齐鲁医院为妹妹办理去世后的一些手续。回忆过往的情景,他说,妹妹本来有个美好的开始。

  1989年出生的杨文玲毕业于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专业,成绩优异的她随后进入齐鲁医院产科。“我们家里条件不好,父母都是农民,父亲很早就去世了,妹妹很要强。”杨先生说,文玲的梦想是学医,治病救人,毕业能进入齐鲁医院这样的知名医院,全家人都很开心。

  杨文玲所在的产科平时压力很大,医护人员在这里迎接新生儿降临。“她工作很细心,也是一个很乐观的人。”杨文玲所在的产科南三区护士长刘芬说。

  工作一年之后,2011年9月,杨文玲发现自己的口腔溃疡长期未愈。检查结果一出来,她震惊了:是M5型白血病!

  “这是白血病中最险恶的一种,死亡率非常高。”刘芬说,文玲的家人把枣庄老家的房子卖了8万元,用来治疗。妇科和产科的同事们得知后发起募捐,募集了6万多元,后来与神经外科的同事们又筹集了6万多元。

  为人解忧 化疗完就返回岗位

  “我妹妹很倔强,从小就不想亏欠其他人,总想着能帮别人做些什么。”杨先生说。

  确诊之后,杨文玲开始漫长的化疗,头发渐渐脱落。“我们想着让她歇一歇,好好治疗养病。”刘芬说。但文玲和她商量,不想让大家担负那么大的压力,她想工作,想返回岗位,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不能完全依赖大家的捐款。

  就这样,杨文玲每次接受化疗治疗之后,就返回工作岗位。“因为我们是新生儿病房,有大量病例整理工作,都是她接手。”刘芬说,科室给了文玲全勤奖,帮助她树立信心、缓解压力。

  病情恶化 坚持要求捐献遗体

  化疗近3年之后,2014年下半年,杨文玲的病情突然恶化。

  “她和我说,要捐献遗体,我和母亲都不同意。”杨先生说,老家的观念是入土为安,家里甚至把墓地准备好了。但是妹妹多次劝说,“她总是说,身边好心人都在帮助她,自己能做的只有捐献遗体,最后回报一下社会”。

  刘芬说,杨文玲找到她也说了这个心愿,并询问捐献的程序。“因为她还在化疗,我不希望她分心,就和她说,我不知道,想打消她的念头。”

  2015年1月,杨文玲在病房多次发生昏迷,哥哥赶来后,她依然坚持自己的心愿。

  “我想了,她如此坚持,算了,就按照她的想法吧。”于是,杨先生帮助妹妹办理了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的手续。

  1月31日上午8点20分,“最美护士”杨文玲“走了”,家人通知了遗体捐献工作人员。“当天,我们和文玲做了遗体告别,随后工作人员完成最后的捐献程序。”刘芬说。

  角膜取下 遗体将用于教学科研

“我是短暂的花朵,也是最长久的琥珀。”2015年伊始,青年歌手姚贝娜去世,实现了她在歌曲《心火》中的心愿,捐献出自己的眼角膜,让需要的人重见光明,同时也让更多的人关注器官捐献、遗体捐献事业。

  “这是我们医院医务工作者中第一例实现捐献的,我们都很敬佩她。”董来东说,杨文玲捐献的遗体用于临床的教学和科研,这对促进医学事业的发展非常重要,只有医学持续进步,才能帮助更多的患者摆脱痛苦。她的眼角膜也已经取下来,经过评估如果可行,也将能让患者恢复光明。

  据山东省红十字会统计,2003年至2014年10月,山东省遗体捐献登记报名5833人,实现捐献797人。其中2014年1至10月,全省登记报名366人,实现捐献121人。

  作为山东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专业委员会成员,董来东坦言,目前遗体捐献和器官捐献的缺口依然很大,社会观念制约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更重要的是让公众知晓捐献的用途和意义。

记者 李永明

山东大学医学院 Copyrights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