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 校级精品课程

 

山东大学精品课程

(点击图片直接进入课程网站)

  

   理学为医学类教育的骨干课程,自齐鲁大学医学院成立、开始招收医学生时就为学生开设了本课程。双语教学是山东大学医学院生理学教学的特色之一。2000年原山东医科大学与山东大学合并后,生理学教研室更名为生理学研究所,向研究型学科发展。同时进一步扩大了双语和全英语授课的比例,目前所有临床医学专业(包括七年制、六年制和五年制)学生的生理学均采用双语或全英语授课,教材采用Berne RM和Levy MN主编的《Physiology》。2007年生理学成为学校认定的首批双语课程之一。        进入课程网站

    理生理学(Pathophysiology)是研究疾病发生、发展和转归规律及其机制的科学。学习病理生理学的主要目的是为疾病的防治提供理论基础。她在医学教育中属于医学基础课程,病理生理学是联系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桥梁”,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交叉学科,是各专业各层次医学生的必修课。病理生理学以生理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病理学、生物物理学等为基础。因此,病理生理学与多门基础医学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些基础医学学科在理论和方法学上的每一重大的进步,都将促进病理生理学的发展。
                       进入课程网站

  态实验学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形态实验学的的基本技能训练项目是:学生在实验室通过自己动手对实验动物操作,给予实验动物进行人工因素的干预,模拟异常发生过程,使动物正常形态结构发生改变,制作切片;并通过观察(包括显微镜观察)记录实验过程,得出结论,分析实验结果,完成实验报告。每一个实验项目做完,在章节后都有这样的思考题提示,"为什麽会发生这样的改变?"启发每一位同学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思考实验结果,提出自己的设想,"为什麽只会这样,而不能那样呢?"使学生的思维触角伸展到大脑的各个角落,给自己设置一个大跨度的联想空间去求异思维,使一个问题得出多个答案,在教师的指导下设计创新性实验课题。  
             进入课程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