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 省级精品课程

 

山东省精品课程

(点击图片直接进入课程网站)

  

    东大学妇产科学学科创立于1953年,是我国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山东省省级重点学科。学科创始人是我国著名妇产科专家苏应宽、江森教授,本学科主编的《实用妇科学》和《实用产科学》是我国最早的权威性妇产科学专著。本学科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等学校医学规划教材《妇产科学》,副主编卫生部规划教材长学制《妇产科学》,参编了历版卫生部规划教材《妇产科学》,为全国妇产科界培养输送了大批妇产科学高级人才,主编的《现代妇产科学进展》杂志在国内妇产科学界享有盛誉。本学科先后主办过多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在国内妇产科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
                      
进入课程网站

    术学课程始建于1954年,最早称为局部解剖学与外科手术学课程,由著名胸外科教授曹献廷担任主任。1985年外科总论教研室更名为手术学教研室,1999年起手术学课程成为山东省高等院校教学改革试点课程。2000年成立新山东大学后,手术学课程受到大学及山东省教育厅的重点支持,手术学实验室教学条件大大改善,成为教育部A类教学实验室及山东大学标准化实验室。先后获得山东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成为山东大学十个名牌课程之一。
                       进入课程网站

    东大学医学伦理学学科可以追溯到齐鲁大学医学院时期,1981年原山东医科大学开设“医学伦理学”课程,当时主要是对医学生开展医德教育。医学伦理学研究所的前身是原山东医科大学社科部德育教研室医学伦理学教研组,2001年新的山东大学成立,医学伦理学学科划归医学院,医学院成立了医学伦理学研究室。在医学伦理学研究室和医学心理学研究所的基础上,2002年4月山东大学人文医学研究中心成立。2005年3月,医学伦理学研究室发展为医学伦理学研究所。
                          进入课程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