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 建设发展规划

 

山东大学“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


第一、“十五”期间建设成就

  “十五”期间是新的山东大学发展的起步阶段。经过五年的建设,学校稳步实现了实质性融合,综合学术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劲态势。山东大学现已成为一所规模大、学科全、综合实力强、办学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中国名校,成为国家和山东省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进行高水平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开展高层次决策咨询、传承民族文化与人类文明的重要基地,为学校在“十一五”期间实现学术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的全面提升,进而为实现建设国内外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长远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实现实质性融合,逐步完善管理体制。新的山东大学以融合、改革、发展为主线,用较短时间顺利实现实质性融合,在“十五”期间建成了全校统一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基本明确了各个校区和威海分校的功能定位,逐步推进全校资源的整合利用,学校凝聚力显著增强,为拥有百年历史的山东大学在新世纪实现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二)创新教育理念,确立发展战略。山东大学抓住学校合并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把握利用“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为大学发展带来的难得机遇与广阔空间,确立了“培育民族中坚,服务社会发展,探求科学真理,引领文明进步”的理念与使命;构建起以国际合作、国内大学合作、校企合作和服务山东为主体的“全方位开放式发展战略”格局,并大力推进以杰出人才造就和引进为核心的“人才战略”,以管理制度创新为核心的“教育创新战略”,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三)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为适应国家和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十五”期间山东大学完成了在校学生规模的跨越式发展。学校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基本建设、实验室条件建设、图书和校园网络建设,办学支撑条件大为改善,校园面貌焕然一新。体现学校综合学术实力的主要指标,如杰出人才、博士点、SCI和 EI收录论文数量等有显著增长,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明显增强。
  (四)大学文化建设富有成效,和谐校园正在形成。新的山东大学成立后,学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大学文化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创新活动,创造出有益于青年学生成长的许多优秀的文化品牌;探求科学真理,担承社会责任成为山大师生的共同追求。初步构建起和谐校园建设体系,以人为本、充满关爱、积极向上的和谐校园正在形成。
  (五)进入“985工程”和部省共建大学行列。继“985工程”一期建设之后,2005年山东大学顺利进入国家“985工程”二期重点建设大学的行列;同时,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续签重点共建山东大学的协议,确立了山东大学在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的地位,为学校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提供了重要保障。
  但是,山东大学的未来发展还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特别突出的是:尚未建立起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培养模式和制度体系;学校拥有的杰出人才数量依然很少,吸引人才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有待完善;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和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尚待进一步增强;管理水平与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在未来五年中面临着沉重的资金压力等等。

  二、“十一五”期间的发展思路与总体目标

  山东大学“十一五”期间面临一系列战略机遇:第一,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更加激烈,知识和人才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要推动力,高等教育的战略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在这一发展进程中山东大学大有可为;第二,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科学技术创新和服务社会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第三,山东省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新山东、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十一五”战略目标,为山东大学带来了独特的发展空间与契机;第四,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持续重视与支持,特别是“985工程”和“211工程”的实施,为山东大学跻身国家创新体系提供了难得机遇;第五,高等教育国内外交流合作空前活跃,为学校争取更多的发展空间和资源、参与国内国际竞争带来更多机遇。能否紧紧抓住上述战略机遇,实现学校发展的新跨越,是山东大学“十一五”期间必须应对的重大挑战。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国家和山东省“十一五”发展规划确定的战略重点和目标,担承历史责任,服务社会发展;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根本任务,以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龙头,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继续大力实施全方位开放式发展战略、人才战略和教育创新战略;注重优化结构、控制规模、提高质量,注重突出优势、凝炼特色、构筑高峰,注重提高效益、拓展空间、增强后劲;努力实现工作水准向适应新时期全面建设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的要求转变,发展模式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转变,管理方式向适应规模大、校区多、综合型高水平大学的管理要求转变;站在新起点,致力新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二)总体目标

  围绕建设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的长远目标,经过五年建设,实现学校学术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的全面提升,建设研究型大学。构建和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与社会竞争力,培育致力于民族复兴和引领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一批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文社科基地,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和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科学发现和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学术成果,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占有一席之地,成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技术和智力支撑;造就一支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学者队伍,杰出人才数量大幅增加,学术团队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构建全球合作网络和国内合作体系,成为国际合作交流中富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一员,引领中国大学的合作与互动,使“服务山东”成为山东大学鲜明的特色;构建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与和谐校园建设,使山东大学成为民族文化的传承者与传播者,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引领者;实现学校发展的新跨越,全面推进建设国内外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进程。

  三、“十一五”期间的重点工作

  (一)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1.完善人才培养格局。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第一使命,以培育民族和社会中坚为努力方向,致力于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和国际视野、过硬的社会竞争力与创造力、个性与人格健全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十一五”期间,构建起融知识学习和人格培育为一体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根据社会需求和学科发展需要,调整优化文理工医各学科门类及各专业的学生比例结构。本科生规模稳定在4.1万人,其中总校2.8万人,分校1.3万人;适度扩大研究生规模,达到1.4万人;稳步发展继续教育与网络教育;大力发展职业培训,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2.创新本科生培养体系。以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为目标,推进“本科教育创新计划”,形成注重基础、激励创新、强化实践、呵护个性成长、促进全面发展的育人环境。
  推进以专业平台为核心的教学基础建设。控制专业数量,优化专业结构,明确专业定位与特色;制定专业建设与评估标准,重点建设优秀专业;加强基地班的建设,发挥其示范和辐射作用。健全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与监控体系;以教师教学工作环节为重点,严格执行教师本科教学规范;在培养方案、精品课程、教材建设等方面加大教学成果培育力度,提升专业建设整体水平。
  探索形成学科综合环境下的本科生培养模式。拓宽招生与培养口径,打破专业和学院界限,整合全校本科教育资源,按文理工医学科大类构建基础课教学和实践教学大平台;继续推进学分制和暑期学校计划,推行双学位、主辅修等培养模式,为学生成长和个性化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与多样化的选择。
  探索形成研究环境下的本科生培养方式。充分发挥学校的科研优势和师资优势,推进研究型与启发式教学改革;加强实践环节,改进实验教学和医学临床教学;推进本科生导师制,推进科研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鼓励支持学生开展创业创新活动;改革学生考核方式和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初步形成研究型学习方式。
  探索形成开放环境下的本科生培养途径。继续强化本科生第二校园经历、海外学习经历和社会实践经历,推进本科生素质拓展计划;加强本科教学的国际合作,建立一支高水平的本科教学兼职教师队伍,在若干领域与海外名校联合培养本科生;继续加强教育拓展,深化招生改革,吸引优秀生源,确保生源质量。
  3.创新研究生培养体系。以培养富有创造力的优秀人才为目标,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和培养条件建设,提升研究生教育的整体实力和水平,至“十一五”末,研究生培养质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按照建设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要求,改进研究生导师遴选办法,提高导师队伍整体素质;扩大研究生导师特别是博士生导师在招生中的自主权,完善研究生培养的导师负责制,建立研究生导师考核与淘汰机制;推进校内双导师培养,鼓励导师进行跨专业、跨学科的联合授课与合作指导。
  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招生考试与录取工作,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确立不同学科、不同层次和不同类别的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部分专业课程实施双语教学或英语授课,提高研究生的外文写作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鼓励开设边缘学科、交叉学科的新型课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前沿讲座和文献综述等课程的教学;严格执行学位论文的匿名审阅和答辩程序,提高学位论文质量。
  推进实施开放式个性化研究生培养模式。积极探索与海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合作培养研究生,建立校外研究生培养基地;从海内外著名学术机构、政府机关、各大媒体和大型企业聘请知名学者和专家作为合作导师,结合校内合作导师制度,推广研究生培养的“双导师制”;大力推进研究生“三种经历”,使三分之一左右的研究生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第二校园经历或社会实践经历;进行个性化教育管理,推行完全学分制和弹性学制;由学校和导师筹集资金设立更多助研、助教和助管岗位,进一步完善奖学金的评定方式,引导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4.积极发展继续教育与网络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利用继续教育基地,大力拓展办学空间,增设应用专业和培训项目;积极发展职业培训和专业学位教育相结合的研究生层次继续教育,培养社会急需人才;探索运用现代远程教育技术改造函授教育,加快教学资源建设,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完善质量监控体系,保证培养质量。在本科生、研究生层次继续教育中推行学分制,建立健全个性化教学服务体系,打造出若干独具优势与特色的品牌项目,基本构建起面向社会需求的终身教育体系,大幅提高继续教育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5.完善人格培育体系。围绕山东大学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发展指导和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的骨干作用,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和全员育人格局,构建和完善学生人格培育体系。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为目标,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和素质教育为主要内容,加强形势与政策课建设、党团课建设和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力开展主题教育、典型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自我教育等活动,创造形式多样、学生喜闻乐见的新的教育方式,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
  加强对学生发展的指导和引导。着眼于学生个性发展、全面发展和长远发展,进一步加强学涯规划、素质拓展和就业指导,改进心理辅导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建立完善相关课程体系和工作机制;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和科技创新活动;不断完善学生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营造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和创造力培养的制度环境和文化环境。
  改进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关心学生成长,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不断完善学生日常管理体系、助学育人体系、宿舍服务育人体系和心理咨询服务体系;加强全程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在提高就业率的基础上,实现学生就业层次的提升和就业区域的合理化分布。
  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学生工作队伍的选聘配备、培养培训、管理考核和职务晋升体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及相关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为依托,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发展指导、学生事务管理等方向的学科建设和人格培育体系建设的理论研究;注重发挥教师教书育人作用,形成全员育人格局。

  (二)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

  1.强化学科与科研组织建设,构建研究型大学科技创新体系。面向国家目标、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科学技术发展前沿,加强学科与科研组织的顶层设计。在继续强化晶体材料、微生物技术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基础上,结合“985工程”和“十一五”“211工程”的实施,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为目标,重点规划和建设心血管医学、聚集体化学、材料加工技术、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等学科领域;以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目标,规划和建设机械工程、清洁生产工程、过程工程等学科领域;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为目标,建设高能物理、生殖医学、物流工程、岩土与结构工程、电气工程等学科领域,使国家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量达到15个左右;在已有金融数学等跨学科研究中心的基础上,规划和建设环境与健康、糖科学研究、数字化和智能化设计制造等若干个跨学科研究中心;取得军工保密资质,积极开展国防科研课题研究;形成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核心、部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等研究机构为支撑的研究型大学的科技创新组织体系,结合重点学科培育计划的实施,大力推进学科建设,大幅度增加国家重点学科数量。
  2.强化战略性、前瞻性与原创性科学研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适应科学技术发展趋势,创造激励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鼓励科学家好奇心驱动的自由探索,支持在重要科技领域开展长期系统研究,重点在承担“973”、“863”、重大国防研究计划等国家重大、重点科研任务方面实现新突破,取得一批原创性科研成果;推进成果转化,开展与企业合作的重大科技攻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十一五”末,年度科技经费达到5亿元;SCI、EI收录论文数量和引用次数继续保持在全国高校前列,并在《Nature》、《Science》等有重大影响的杂志上有研究论文发表;积极推进国际科研合作,承担国际合作课题数量明显增加;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年度专利申请数量至2010年达300项以上。
  3.实施文科学术振兴计划。“十一五”期间,以保持和发扬人文学科已有优势、实现社会科学学科跨越式发展为目标,制定并实施文科学术振兴计划。
  构建人文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继续加强传统优势学科的建设,保持和发扬学校文史见长的特色;加大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管理学等应用学科的建设力度,培育凝炼若干处于学术前沿的应用学科方向;注重发展齐鲁文化、东亚文化等具有地域优势的特色学科;大力发展具有综合优势的交叉学科,在重点支持“985工程”二期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形成5-10个优势突出、特色明显的交叉学科群;加强《文史哲》等学术期刊建设,提高文科学术影响力;探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体制创新,对不同类型的科研机构实行分类管理、滚动发展、定期考核,健全准入与退出机制;构建起以10个左右国家重点学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为龙头、其它学术机构为支撑的文科科研创新体系。
  实现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观念变革与学术创新。在保持严谨、厚重的学术传统的同时,适应国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新形势,勇于面对世界不同文化相互影响和渗透的新问题,密切关注现实发展,在研究内容、方法和手段上实现新的突破,创造精品成果,在若干领域形成新的学派,推动先进文化建设,引领文明进步;大力提高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对话和合作的能力,努力造就学贯中西的杰出学者;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大力争取来自政府、民间和海外的学术项目,最大限度地获取学术资源。
  4.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发展校办科技产业。充分发挥学校应用学科的优势,面向企业需求,强化集成创新能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积极与企业合作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参与解决一批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技术难题。理顺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体制,将其建成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良性运转的科技成果孵化平台,促进学校各类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转化。推进校办科技企业与学校科研单位的结合,采取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合作建设工程技术中心、设立科技成果孵化基金等多种形式,与学校科技工作形成互动机制,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提高校办企业运营效益。

  (三)人才队伍建设

  1.提升人才队伍整体水平,造就适应研究型大学要求和富于创新能力的师资队伍。到2010年,专任教师人数占教职工总数的5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队伍的60%以上;10%左右的教师具有海外博士学位,教师学缘结构、知识结构有明显改善;在校全职工作的两院院士达到10人以上,“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达到40人以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达到100人左右,山东省“泰山学者建设工程”特聘教授达到40人左右;4-5个学术团队进入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创新群体支持计划”。
  2.创新杰出人才培养与引进机制。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倾注超常规的精力、采取超常规的方式、不惜超常规的代价培养和延揽杰出人才。整合校内各种资源,完善人才队伍建设的配套措施和体制,创造拴心留人、干事创业的人才成长环境,使我校成为杰出学者成长和会聚之地;探索建立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模式,搭建创新平台,造就一批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创造力和凝聚力较强的学术团队;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工作目标责任制,积极探索团队引进、核心人才带动引进、创业引进、智力引进等灵活多样的引进方式;完善兼职特聘(关键岗位)教授聘任管理制度,构建一支高层次兼职教授队伍。
  3.推进“三种经历”,加大人才队伍培养力度。每年派出150名教师到海外著名大学师从一流学者进行一年以上学术研修;“十一五”末,30%以上的教师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研修经历,大部分应用学科青年教师拥有三个月以上的社会实践经历,鼓励支持青年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到国内著名学术机构进行研修培训、攻读博士学位或从事博士后研究,造就一支结构合理、富于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和技术精湛、敬业奉献的支撑服务队伍。

  (四)国内合作与服务山东

  1.构建互利双赢的国内合作网络。以推动校校、校企、校地和校研深度合作为主线,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形成特色鲜明的山东大学国内合作模式。
  大力推动与国内名校的全面合作。继续推进和规范学生“第二校园经历”;在此基础上,更加注重开展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推动合作重心下移,每个学院与3所以上合作高校同类学院之间建立起对口交流关系,通过互派博士后、访问学者、推免研究生和联合进行科学研究等形式,实现深层次合作。
  着力推进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大与中科院、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合作力度,启动与中国社科院、中国医科院和航天研究院所等科研机构的合作。每个学院与上述科研机构下属对口研究所之间建立起长效的实质性合作关系,在人才队伍共享、联合培养研究生、共同承担重要科研项目等方面实现实质性突破。
  2.大力实施《山东大学服务山东行动方案》。充分发挥学科与人才优势,全面推进实施《山东大学服务山东行动方案》,为山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
  全方位参与制造业大省、生态省、文化强省和创新型省份建设。整合打造一批技术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的横向科研工作支撑平台,建立和完善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网络;组织跨院、跨学科的科研力量,在绿色能源、清洁生产、机械制造、环境保护、岩土工程、物流工程、创新药物等领域形成一批能承接企业重大技术攻关课题的团队,开展集成创新;实现横向科技经费的快速增长,“十一五”末达到3亿元;发挥人文社会学科优势,强化理论创新,积极开展对政府、企业的决策咨询服务。
  加强与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合作。与山东省50家左右重点工商企业建立多层次合作关系;与若干大型企业集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建设一批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平台,其中2-3个平台建成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积极推进与省属院校的合作。继续开展接收省属高校学生访学、师资培养等合作项目,为山东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发挥更大作用。

  (五)国际交流与合作

  1.构建国际合作网络。逐步构建起与100所海外高水平大学的合作网络,建立长期、稳定、有实质性合作项目的校际合作关系;加入1-2个国际大学合作联盟;每个学院与2所以上海外高校的相关学院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加强与海外基金会或企业的合作,参与更多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和人才培养项目,争取与海外大学或企业建立20个以上联合实验室;每年与海外大学、基金会和企业联合承担科研课题100项以上;每年邀请500名境外学者来校讲学、授课或开展合作研究;为学者、学生和管理人员搭建起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2.提高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程度。每年派出500名学生(包括100名博士生)到海外学习一个学期以上,300名研究生进入校内和海外双导师培养计划。“十一五”末,与海外大学合作培养的本科专业、双语授课课程比例明显增长;理工医学科博士学位论文实现中外文双语写作,部分论文实现海外通信评价。
  3.加强汉语国际推广,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与海外大学合作建立2-3个孔子学院;加强海外汉语师资培养培训工作,与海外大学联合培养硕士及以上学位海外汉语师资,成为国家对外汉语教学的重要基地。扩大留学生规模,增加理、工、医专业留学生的比例,留学生总规模达到3000人。

  (六)校园基本建设与条件支撑

  1.加快校园基本建设。修订完善校园总体规划,确定各校园功能定位;加大基本建设力度,校园建筑风格体现百年山大文化特征,与学校地位相匹配;“十一五”末,总校新增校舍面积57万平方米,其中教学科研用房25.2万平方米、学生生活用房16.1万平方米,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必要的用房条件,学生住宿条件明显改善;实现校园功能完善、设施条件良好、环境优美和谐的建设目标。
  2.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围绕研究型教学和科研创新的需要,理顺实验室管理体制,推进专业实验室与科研实验室的共用,实现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强化实验室管理,提高实验室和设备的利用率和使用效益;以实验示范中心建设为重点,推进实验室建设,形成按功能区划、跨学院的公共实验教学大平台;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推进实验室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
  3.建设一流图书馆。建设服务主导型数字化图书馆系统,建立健全协调统一、布局合理的管理体系和文献资源收藏体系;在满足各学科教学、科研文献需求的基础上,切实保证重点学科、平台基地和新兴学科的发展需要,形成学科结构合理的文献资源体系;理顺图书资料管理体制,建立全校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机制;按现代化图书馆的标准做好新馆的建设和管理,明显改善馆舍和环境条件,提高面向广大师生的基本服务和面向高层次人才的个性化服务水平。
  4.建设数字化校园。优化学校网络资源的管理和配置,完善校园网网络系统和网络服务系统;制定并执行学校信息化建设标准,搭建学校统一的数据平台、统一的身份认证平台和统一的信息门户,实现数据交换和共享,优化业务流程,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建设网上教育教学资源中心、网络在线教学系统、网上虚拟实验室,初步建成数字化学习环境,支持自主学习;建成适合学校实际、国内一流的数字化校园。

  (七)大学文化建设

  1.创新教育理念,弘扬山大精神。深入研究、发展我校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凝炼和弘扬山大精神,用具有山大特色、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教育理念和山大精神凝聚人心、指导工作;注重育人、注重品牌、注重实效,不断推进文化创新,逐步构建起以大学使命、山大精神、人才培养目标等为主要内容的山大文化体系;加强宣传引导,使全体师生员工自觉地担承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发展。
  2.注重制度文化建设,完善行为规范。逐步形成符合法治精神、时代要求和办学规律的山东大学制度文化;制定完善各类人员行为规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育和弘扬优良学风和校风。
  3.规范视觉形象,打造文化品牌。启动学校视觉识别系统,维护学校形象标识的统一;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和文化环境的建设与管理,逐步增设校园人文景观;组织引导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浓厚校园学术文化氛围,着力打造若干个在国内外高校中具有较大影响的文化品牌。

  (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1.加强附属医院建设。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医院为长远目标,“十一五”期间将齐鲁医院、第二医院、口腔医院办成特色和优势明显的研究型、开放型现代化医院,成为深受社会信赖的山东省医疗服务中心。到2010年,附属医院总床位数达到3000张,年门诊总量达到200万人次,年出院病人总数达到9万人次,20%以上的二级学科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医疗服务、医学研究水平位于国内先进行列。增设若干所非隶属关系的附属医院,提高学校临床教学能力和整体科研实力。
  2.提高临床教学和研究生培养水平。理顺临床教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探索临床教学模式和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加强临床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完善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监督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临床教学的激励与考核机制,切实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3.增强临床医学学术实力。在临床学科中新增国家重点学科1-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卫生部重点实验室2-3个;引进和造就一批杰出学者;具有博士学位的医师达70%以上。

(九)威海分校建设

  “十五”期间,山东大学明确了威海分校的办学定位,即把分校建设成为山东大学本科教育的基地、对外学术交流与研究的基地、为地方尤其是为威海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基地、对东北亚尤其是对韩国开展教育、研究与交流的基地。据此,确立了“加强基础、发展内涵、提高质量、建设特色”的分校工作思路。分校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办学规模增长6倍,办学条件极大改善,校园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学科、队伍建设取得可喜成绩,为分校“十一五”期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一五”期间,将充分发挥分校在山东大学事业发展中的独特区位优势,加大对分校的支持力度,加强总校各学院和分校的交流与合作,注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全面提升分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水平,实现分校发展新的跨越。

  1.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巩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成果,建立健全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和监控与保障体系;深化学分制改革,探索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开办韩国语特色班为重点,探索具有分校特色的校外学习经历人才培养模式;办好暑期学校,积极探索实施“三学期制”教学改革。发展研究生教育,完善培养机制,丰富研究生教育形式,提高培养质量。“十一五”末,全日制在校生规模达到并稳定在1.5万人左右,其中本科生1.3万人,研究生和留学生各1000人。
  2.加强特色和重点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平和服务地方能力。着力打造“韩国特色”、“海洋特色”、“空间科学研究特色”,加强应用学科建设,保持各学科协调持续发展。大力加强应用研究,在生命、空间、海洋、机电、信息等多个领域开展创新研究;强化人文社科的服务功能和影响力;到“十一五”末,年度科研经费突破2000万元,将分校建成威海市乃至胶东半岛文化艺术中心、技术研发和政策咨询基地。
  3.开拓国际合作交流与合作办学新领域。丰富合作办学内容,在实现每个院系至少有1个韩国长期合作伙伴的基础上,与发达国家10所以上高水平大学开展实质性合作。充分发挥威海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的作用,与总校各学院联合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为山东大学提升国际化水平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4.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重点引进和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促进学术梯队建设;加强师资培训工作,积极推进“三种经历”培训计划;进一步加强和总校的师资资源共享。到2010年,在职教职工控制在1250人以内,专任教师达到75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20%以上,流动编制专任教师达到200人。

  四、保障措施

  (一)思想与组织保障

  1.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发展全局。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坚持以人为本,以教师学生为中心,树立大人才观,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师生员工的积极性,更好地解决发展进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内涵发展与外延发展的关系,实现学校又快又好的发展。
  2.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激励师生员工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3.加强管理队伍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培养、管理、考核、监督的配套机制,建设一支敬业务实、协作创新的高素质管理团队,充分发挥管理团队特别是核心团队的作用。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科学制定并落实干部培训规划,建立并完善校内干部岗位交流制度,提高干部队伍的战略思维能力、执行决策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对外交流与合作能力、维护稳定能力,强化管理队伍的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协作意识和创新意识;认真落实处级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完善干部考核制度,建立组织部门总负责、纪检监察部门督促、党员与群众参与、民主党派监督、领导干部自律“五位一体”的干部监督体系,造就一支适应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的高素质管理队伍。

  (二)体制与制度保障

  1.建立现代大学管理制度,推进依法治校。制定《山东大学章程》,逐步建立起适应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要求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营建规范高效、反应迅捷、协调有力的管理运行机制;明确学校和各二级单位的责权利关系,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完善学院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对学院工作的指导与考核。坚持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健全重大事项专家咨询论证和群众代表听证制度,确保行政决策民主、规范、科学;进一步落实校务公开制度,充分发挥师生员工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增强法律意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加大学生权益保护力度,完善教师管理与权益保护制度;推进依法治校,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快速、健康、协调、持续发展。
  2.健全学校的决策目标、执行责任和监督考核“三个体系”。以完善决策目标体系为重点,科学确定决策内容和发展目标,建立调查研究制度,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以提高执行责任能力为核心,完善任期目标责任制;以强化考核监督为保证,建立健全考核制度,落实问责、问效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提高组织管理水平。
  3.优化学术管理机制。针对不同学科的特点和学术发展的需要,建立科学的学术评价体系和考核评估制度,适度拉长评价和考核周期,营造竞争向上、激励创新的学术环境;严格执行《山东大学学术纪律处分规定》,维护和弘扬优良学风;加强对各学院学科建设水平的评估和建设效益评价,建立以学术贡献为主要依据的资源分配机制和面向结果的问效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学术委员会在学术评议、学术决策咨询和学术监督工作中的作用,保证学术评价客观公正、学术决策规范科学,推动学科发展与学术繁荣。
  4.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制定《山东大学编制管理暂行办法》,按需设岗、按岗择人,建立起基本教育规模编制、专职科研编制和附属单位编制相结合的编制管理模式;建立起以岗位管理为核心的教师职务聘任、业绩评价和津贴制度;根据国家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安排,积极推进校内人事制度改革。  

  (三)资源保障

  1.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约束机制和节约激励机制,厉行增收节支,防范财务风险;将学校经济活动全部纳入审计范围,杜绝各类资金违规使用,防止浪费;完善土地、公房、投资等资产使用管理制度,形成科学规范的国有资产配置体系和协调高效的运营机制,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使用效益。
  2.争取和引进更多的校外资源。坚持合作与共建,争取社会上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的支持,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学校建设,获取更多的发展资源;通过广泛开展教育、科技和文化交流等实质性合作,争取更多研究和发展资金;通过银行贷款、社会和校友捐助、校办产业回报等方式,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实现资金来源的多元化,提高支撑学校发展的能力。

  (四)环境保障

  1.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大力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努力营造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制度环境,激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学术环境,相互关爱、团结协作的人际环境,关心教职工生活,进一步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建设和谐校园。
  2.增强后勤保障能力。强化以人为本的后勤服务意识,健全符合规模大、校区多办学特点的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完善后勤服务设施,形成合理的后勤经费分担机制和有效的后勤服务质量监管体系,控制后勤运行成本,提高后勤运营效益和服务质量。
  3.建设平安校园。健全学校安全预警机制,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创造和维护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积极开展与所在社区和地方政府的文明共建活动,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周边环境。
  4.创建资源节约型绿色校园。强化节约意识,严格落实制度,建设资源节约型校园。抓好校园规划与建设,加强环境保护教育,倡导人与环境友好的理念,形成布局合理、清洁优美、环境宜人、充满人文气息,更适合于师生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校园环境。

  面向未来,山东大学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面临着光荣而艰巨的建设发展任务。在教育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满怀信心,群策群力,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立足科学发展,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够完成“十一五”建设发展任务, 全面推进建设国内外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