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 大学生科技创新

 

2007年度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

项目名称

负责人

成 员

指导教师

项目创新特色概述
白细胞介素6上调І型糖尿病大鼠血管平滑肌收缩的信号转导机制研究

单晶莉

唐文博

谢东萍

  1、将免疫因子和糖尿病血管平滑肌收缩机制相联系,并选取CPI-17为切入点,较为创新。
  2、实验设计了转基因及基因敲除动物实验,有条件实施。
MicroRNA let-7a-1在肺癌细胞中表达调控机制的初步研究

任为正

叶鸿飞

姜安丽

  本课题采用基因表达分析手段首次对肺癌细胞中let-7a-1表达调控的机制进行初步研究,检测多种转录因子及药物对let-7a-1启动子活性的影响,筛选出能够明显上调或下调let-7a-1启动子活性的转录因子和/或药物,填补该研究领域的空白。
C4.4A在肝癌转移中的作用及机制

李 艳

 

周庚寅

刘奇迹

  C4.4A分子是一种比较新的分子,是对未知领域的探索;C4.4A分子与肝癌的转移有一定相关性,但此方面的研究仍为一片空白;为肝癌转移的控制和治疗提供新思路
红花黄色素A对四氯化碳肝损伤保护作用及机制研究

孙云帆

王皓晨

辛  华

李 霞

  红花黄色素A对CCl4原代培养的肝细胞和小鼠肝组织急、慢性损伤保护作用研究,国内未见相同报道。学生自主立题、设计、完成,有前期工作
无创性外周神经纤维造影理论设计

牟  卿

韩  超

刘传勇

  使用无辐射的电磁感应对组织进行电阻率断层成像,依据神经的低导电性显示外周神经,填补神经影响不足。
肿瘤局部缓释化疗联合纳米免疫佐剂NCPP 对黑色素瘤的治疗效应及机制研究

吴  南

武文亮

张利宁

  本研究拟将肿瘤化疗缓释制剂和NCPP联合应用,在维持局部药量的基础上,以期提高药物的作用强度和机体抵抗肿瘤的能力,从而达到更加有效治疗肿瘤的目的。
优化型治疗性乙型肝炎病毒多表位DNA疫苗

陈  元

张  静

马春红

  我们将重组质粒用双十八烷基二甲基溴化铵(DDAB)包裹制成载基因纳米脂质体,从而提高了疫苗的免疫原性和免疫保护性,延长了疫苗在体内表达的时间,减少免疫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