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 大学生科技创新 >> 论文精选摘要

 

灰树花多糖对四氯化碳肝细胞损伤保护作用体外实验

 

张媛媛1  刘甜甜1  李霞2  辛华2
(山东大学医学院1.03级医学影像班(六年制) 2.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山东济南,250012)

  【摘 要】

  目的:探讨灰树花多糖(GFP)对四氯化碳(CCl4)诱导的肝HepG2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
  方法: 培养肝HepG2细胞,用CCl4模拟肝损伤模型,将细胞分为正常组、CCl4损伤组和不同浓度的损伤保护组。用Ho3342和PI荧光探针双染技术、Giemsa、吖啶橙荧光染色等倒置相差显微镜观察肝细胞(HepG2)形态学变化,从形态学角度观察灰树花多糖对肝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MTT法测定细胞活性,为灰树花多糖对肝细胞损伤有保护作用提供统计学支持。以及通过流式细胞术分析单个细胞的活性及对细胞周期各期的百分率及凋亡率分析。
  结果:形态学观察:正常组细胞轮廓清晰,形态良好,增殖分裂旺盛;损伤组有大量凋亡细胞,表面凹凸不平,有凋亡小体的形成,部分凋亡小体可从细胞上脱落;损伤保护组细胞形态较好,细胞呈梭形或者不规则的多边形,核圆形;从而可见灰树花对细胞有较明显的保护作用,并且有浓度依赖性,最佳的保护浓度为100μg/ml。最佳作用时间为损伤前12小时。
  结论:灰树花多糖对四氯化碳损伤的肝细胞(HepG2)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关键词】灰树花多糖;肝细胞(HepG2);细胞凋亡;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