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 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一.理论与实践并重,培养实践能力强的医学人才
  将实验教学放在了与理论教学同等重要的地位,克服了重理论教学、轻实验教学的旧思想,改变了实验教学附属于理论教学的传统观念,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使实验教学成为既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又具独立职能、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平台。

二.整合相关学科内容,优化资源配置,构建融合性实验平台
  根据“学科交叉、设备共享”的原则,构建了医学形态学、医学机能学、分子医学和临床基础等四个综合性实验教学平台。这些实验教学平台既开设与各学科理论教学密切相关的基础实验,也开设与多个学科相关的综合实验,还开设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设计的创新性实验。


三.实验课既与理论密切结合,又是特色鲜明的独立教学过程
  中心开设了基础实验、融合实验和创新性实验,从而使实验教学既与理论教学密切结合,又是特色鲜明的必修课程,改变了重理论、轻实践的传统观念,提高了实验教学在医学教育中的地位。

四.实验教学结合科研、面向临床,培养创新型人才
  中心实现了教学和科研的融合、渗透,教学资源和科研资源的叠加使用,使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密切结合。医学基础实验教学面向临床,为培养临床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的医学人才奠定了基础。

五.理顺管理体制,发挥教师主导作用
  实验教学中心在学校和医学院的统一领导下,由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具体负责。中心主任由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教学和科研有所建树的专家担任。各实验室设主任由活跃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教学理念先进的专家担任。实验教学实行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相结合、以专职教师为主导、兼职教师为主体的模式,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六.加强教材建设、实行互动式教学,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中心鼓励教师在新的教学理念指导下编写图文并茂的纸质实验教材和生动的声像立体教材,并提供经费支持。各实验室都实行了互动式教学,在教师引导和启发下,训练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各实验室都充 分利用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学的优势,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七.研究生实验教学与本科生实验教学平台资源共享
  实验教学条件改善和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对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至关重要。 2005年山东大学决定加强研究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当年投入300万元在现有医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基础上拓展医学研究生实验教学空间。